Monday, September 19, 2011

「穹界之花──司徒強追悼會」致悼詞

「穹界之花──司徒強追悼會」致悼詞

說好後會有期,說好蘇豪再見,然而司徒強前輩真的走了。二○一一年紐約時間九月五日凌晨四時三十分,藝術家司徒強因冠狀動脈心臟病發,猝然離世。隔日Stella給我們幾個朋友首先傳來消息,無不驚愕、黯然、難過。於大三源飯聚、於他工作室之家談天說地的笑語與畫面,一時之間,於腦內重播。

司徒強一九四八年生於廣東,兩歲隨家人來港,成長於斯,一九六九年赴台灣師範大學攻讀美術,後赴紐約進修、定居、發展藝術事業。他一個人孜孜不倦默默作畫,同時又因為他的包容、開放與親和,連起了不同世代、不同地方包括中、港、台、外國的騷人墨客及藝術家,我們有幸是其中幾個。為表達懷念與敬意,我們發起是次追悼會,短時間內各就各位,白雙全成立面書、紀念博客、邀請嘉賓、陳寧擬定流程、聯絡傳媒、東鵬訪問司徒同代友好、家豪剪片、Ivy製作場刊、Samson選音樂、Teresa張羅香港藝術中心借出場地。

追悼會取名自司徒強二○○九年台灣誠品畫廊的個展「穹界之花」,畫家將一朵玫瑰,投放於廣博、混沌、有幾分燒焦、寧靜但又猶有風眼降臨的宇宙穹蒼,其中真實、象徵、意境、哲思,想必有藝術家的自省與內在觀照。今日,司徒強自己亦回歸穹界,他本身就是一朵藝術的奇花。上週六司徒強於紐約入土為安,有瞻仰遺容的朋友告訴我,司徒強躺在棺木裡,身穿珠片Rock服,面容安詳。我們未能親自到紐約送別,謹在此聚首一堂,一同追思、緬懷,並不忘記,在司徒強留下的作品中,繼續探索。

潘國靈
二○一一年九月十八日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