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6, 2011

Gao Minglu via IT Park in memory of Szeto Keung:


司徒強 Szeto Keung (b.1948-2011) 無題(安魂曲) 31x31x31cm 綜合媒材 2003 (圖片提供 伊通公園)

司徒强君病逝的噩耗传来,我深感悲痛和遗憾。八十年代在北京,初遇司徒和卓有瑞。九十年代中后期,我常常往来于波士顿和纽约之间,也常到他家和他的工作室作客,与司徒兄把盏畅谈,是一大幸事和享受,他天真的音容笑貌和独到的艺术见地深深印在我的脑海里。司徒兄是真君子,也是个纯真的艺术家。艺术的人生,艺术地为人,在他那超现实的艺术中倾注了对世界和人生真实的爱。幽默淡定与锲而不舍造就了他特定的智慧和潇洒的人格。我近年多在北京,极少去纽约,大约5年前在纽约的一个画展开幕式上偶遇司徒,他还是那样飘然,只是多了几分沧桑。他看到我时,惊诧之余,似乎没有一下子认出来,因我已鬓发全白。司徒送我到门外,匆忙数语,友情、恍然和离别的若有所失都寄于言外,至今记忆犹新。今天忽听司徒兄突然仙逝,极为震惊,想到再也不能和他谈笑,怎不让人倍觉伤痛悲戚!

司徒强生于香港,就学于台湾,并在西方当代艺术最活跃的六、七十年代搬到纽约创作。他的经历把大陆、香港、台湾和纽约连在一起。可能极少华人艺术家有他这样的经历。他的“照相写实”也是这种独特的华人世界和东西方纽带的隐喻。我们应当继续研究和弘扬司徒君的遗产。我希望在北京(最好是中国美术馆)以及台北、香港和纽约举办司徒强的回顾展,并收集和发表他的文字及作品资料,编撰成集。

司徒君,你生的勤奋淡定,走的平静安然,带着你一向追求的梦安息吧!

高名潞
2011年9月7日于北京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